春天實驗劇團為機電工程署到小學巡迴演出「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短劇《機電特工隊》

此劇已於全港共220間學校巡迴演出220場。宗旨主要是向小學生闡釋及提倡有關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的正確觀念和良好習慣,使學生從小開始,即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機電安全及節約能源。演出時間約為半小時。

劇名:《機電特工隊》

監製:高志森  編劇:蔡妙雪   導演:蘇雅儀 演員:胡麗英、陳慧心、李景昌、趙堅堂

故事簡介:

安全星派出「機電特工隊」來到地球,調查地球人的科技水平。隊長必必來到志強家,卻發現這家人亂用電器、烏龍百出,更差點中了志強家的家居陷阱。必必招集「機電特工隊」隊員來到志強家,重新教導他們一家機電安全和節約能源的重要性,還和志強一家成為好朋友。必必最後完成工作,坐太空船回安全星去了。

推廣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的初步劇本概念:

  1. 劇中,志強一家忽視機電安全和浪費能源,為同學們作了一個反面教材,隊長必必會指出這樣做的危險性和害處,並教導同學們怎樣才是正確的做法。(電器安全、機械安全、氣體安全和能源效益的例子,劇中皆會觸及)
  2. 此劇以互動遊戲形式進行,當中多個環節都讓同學以「機電特工隊」隊員身份參與其中,讓同學們於遊戲中學懂何謂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既可寓學習於娛樂,讓同學們親身參與又能加深其印象,一舉數得。

主要角色:

  1. 必必──「機電特工隊」女隊長,英姿颯颯、富正義感、善良勇敢。由安全星來的安全星人,被派來地球,調查人類的科技水平。熟知有關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的知識。
  2. 志強──小四學生,喜歡打機、上網。常把插頭照負荷地插在萬能蘇上,導致危險;又終日長開冷氣、電燈,浪費能源。
  3. 欣欣──志強的姐姐,初中生,喜歡扮靚。洗澡時妄顧氣體熱水爐安全守則,又濕手按電器,引致危險。
  4. 媽媽──志強的媽媽,烏龍的家庭主婦。忽視電器維修的重要性、為了貪便宜而選購不合規格的電器、又錯用氣體爐具煮食,弄致險象環生。
  5. 爸爸──志強的爸爸,職業為商場護衛。工作時,會指導客人安全使用電梯和升降機;在家中,卻自行胡亂維修電器,引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