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錦昌-金曲賀新春演唱會


「粵曲王子」鄭錦昌以演唱粵曲小調成名,能唱善寫,善於填寫廣東話歌詞,寫下多首經典粵語流行曲。他作品其中包括《鴛鴦江》、《幾度夕陽紅》、《月滿西樓》、《秋月》等。

鄭錦昌家在馬來西亞,自小浸淫在粵曲薰陶中,憑著一把甜美聲線及咬字清晰的特色,被唱片公司羅致並於1966年出版第一張個人華語唱片,由於鄭錦昌對粵調填詞認識深博,在同年嘗試以當時流行的華語歌曲改填上粵語歌詞,推出首張個人粵語流行曲細碟『流浪漢』及『女人女人女人』等一嗚驚人,很受星馬各地歌迷歡迎。1969年更以一首『鴛鴦江』瘋魔東南亞及香港歌迷,在當時香港只流行華語及英文歌曲的時代,是一個很大的突破。1971年憑『新禪院鐘聲』榮獲香港明報「十大歌星獎」,1973年以與巨星李小龍在「歡樂今宵」同台演出,李小龍打功夫鄭錦昌演唱『唐山大兄』一曲,當時成為全港佳話。

鄭錦昌除了在星馬、香港出版唱片及在世界各地演唱之外,又曾是TVB「歡樂今宵」的合約歌星,及參與拍攝電影、電視等工作,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演藝人。

鄭錦昌的名曲有『新禪院鐘聲』,『鴛鴦江』,『幾度夕陽紅』,『秋夜』,『青山翠谷』,『蔓莉蔓莉』,『十一哥』,『男人!男人』,『小嬌娃』,『海上風光』,『願化惜花蜂』,『梅花夢』,『唐山大兄』等等,至今依舊令歌迷懷念。